English

中国驻美大使批驳所谓“中国威胁论”
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12月27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座谈会上指出,美国一些人捏造所谓“中国威胁论”是毫无根据的,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,中国坚决反对侵略和威胁别国。

李肇星说,中国正在集中全力进行现代化建设,虽然发展较快,但人均国民收入仅有800美元左右。中国要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,还需要很长的时间。这就决定了中国外交的目标是争取尽可能长时间的和平国际环境。

他指出,中国今年的国防开支只有美国的1/20,不足日本的1/3。中国在80年代单方面裁军100万,近三年又裁军50万。他说:“中国近代深受外国侵略和威胁,推己及人,中国坚决反对侵略和威胁别人。”

李肇星指出,对美国、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真正构成威胁的不是中国,而是那些捏造所谓“中国威胁论”的人。他指出,美一些人捏造“中国威胁论”,根本原因还在于他们阴暗的冷战心理。他们挖空心思寻找和制造敌人,为自己扩军备战、军售牟利打掩护,作幌子。李肇星认为,这些人这样做的目的是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,挑动中美对抗,破坏两国关系,结果不仅损害中国的利益,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,并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